目前位置:首頁  >  學與教  >  節約能源  >  粗放型綠化屋頂
內聯網快速連結
粗放型綠化屋頂

粗放型綠化屋頂 (MW0044)

本校榮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及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449,670元,在五樓天台興建「粗放型綠化屋頂」,
有關工程已於二零一零年九月完成。

項目的目的

為學生提供一個綠化的戶外學習環境;為學生、家長及社區人士組織相關的活動;充分利用學校的空間;
提昇學生的環保意識,例如:減少熱島效應、節約能源、改善空氣質素及美化環境。

 就「粗放型綠化屋頂」而舉辦的教育活動詳情、預計參加者數目、實際參加者數目及活動成效評估如下:

日期

活動

預計參加者數目

實際參加者數目

就有關教育活動的成效評估

25-3-2010

「低碳生活」講座

120

112

長春社職員向學生講解什麼是低碳生活,讓學生反思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為環保出一分力,效果理想。

2-6-2010

「能源效益標籤」講座

300

289

機電工程處職員向學生講解能源效益標籤的功用及相關的法例,效果理想。

12-11-2010 – 19-11-2010
(分班進行)

科學老師教授中一學生有關「瀕危物種」的課題時,講解人類活動對野生生物的影響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150

64

學生能掌握有關課題的知識,並瞭解人類的行為如何影響其他生物的生存機會。效果滿意。

21-1-2011 – 
28-1-2011

(分班進行)

科學老師教授中二學生有關「電器的功率」及「電費」的課題時,講解一些節省電費的方法及認識能源標籤

150

103

學生能掌握有關課題的知識,並認識功率的意義及如果計算電費,讓學生認識節省電費的方法及節約能源的重要性。效果滿意。

26-1-2011

邀請鄰近社區中心的長者,參觀學校的天台

45

43

加深了長者及社區人士對綠化天台的認識及其好處。效果理想。

4-3-2011 –

10-3-2011

(分班進行)

科學老師教授中一學生有關「能源與我」的課題時,講解全球暖化、使用化石燃料引致的問題及節約能源的重要性

150

64

學生能掌握有關課題的知識,並認識全球暖化和使用化石燃料所引致的問題,讓讓學生反思節約能源的重要性。效果滿意。

25-5-2011

深圳實驗中學代表到訪本校進行交流

10

10

加深了內地教師對香港的學校進行綠化的情況及面對的困難。效果滿意。

11-6-2011及

18-6-2011

校友會及家教會在天台草地上進行聯誼活動

40

24

校友及家長到綠化天台進行聯誼活動,親身感受到綠化天台所帶來的好處。效果理想。

 

教育活動詳情

 (1)「低碳生活」講座,舉辦日期:25-3-2010

透過講座,中二級學生明白到低碳生活是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的生活模式,從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減少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講者倡議學生如何從生活習慣開始實踐低碳生活,例如:調低冷氣機的溫度;綠化環境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支持本土的經濟及服務,生活必需品盡量自給自足;使用具有能源效益標籤的電器;把廢物分類及回收,以促進資源循環再用;多享用公共空間或郊野公園,以洗滌心靈及取締不必要消費或娛樂。透過簡報和問答,讓學生對低碳生活有更深入的認識。下圖為講座當天的情況。

鍾校長致送錦旗予講者

(2)    能源效益標籤講座,舉辦日期:2-6-2010

透過講座,中一至中三級學生明白到政府推行能源效益標籤的目的及有關的條例。講者向學生講解使用具能源效益的產品的好處,希望學生能夠進一步認識能源效益標籤。透過簡報和問答,讓學生認識到科技對環境保護及節約能源所作出的貢獻。下圖為講座當天的情況。

張副校長致送錦旗予講者  學生積極回應講者的問題


(3)    中一科學科:瀕危物種,舉辦日期:2-11-2010 - 19-11-2010

透過教授課文及討論,讓學生認識到某個物種的滅絕,可能破壞了當地的食物鏈,造成生態系的不穩定,甚至影響人類的生存。學生可從中反思人類對環境所作出的破壞愈嚴重,物種消失的速度就愈快。學生可以親身觀賞天台的植物及動物,從而明白保護環境與生態系統的關係。

 

(4)    中二科學科:電器的功率、電費,舉辦日期:21-1-2011 – 28-1-2011

透過教授課文及討論,讓學生認識到什麼是功率及如何計算電費。學生可討論各種節省電費的方法,從而反思節約能源的重要性。例如:學校的屋頂綠化系統可減少陽光照射天花板,即減低了下一樓層的熱量,從而節省冷氣機耗用的電能。學生可以親身用手感受植物層上的溫度與未有被植物覆蓋的地面的分別,對屋頂綠化系統的好處有更深入的認識。


(5) 馬鞍山耀安老人中心到訪,舉辦日期:26-1-2011

長者除了欣賞同學不同的表現外,還乘坐升降機到六樓參觀綠化天台,讓他們認識屋頂綠化系統的好處,亦令他們憶起兒時在一片綠柔柔的草地上嬉戲的歡樂。下圖為長者在當天到訪學校的情況。

 

長者們細心地欣賞同學的表演長者離開時均面露笑容

                                          

(6)    中一科學科:能源與我,舉辦日期:4-3-2011 – 10-3-2011

透過教授課文及討論,讓學生認識到全球暖化對生物的影響及能源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學生可從中反思最有效保護環境的方法就是節約能源。

 

 (7)      深圳實驗中學代表到訪本校,舉辦日期:25-5-2011

透過觀課、交流及參觀校舍,讓內地的老師對香港的教學、學校管理、家長教育、環保教育等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他們對於香港教師面對狹小的空間及沉重的工作量,仍能舉辦不同的活動,深感佩服。下圖為十位深圳實驗中學代表當天到訪學校的情況。

深圳實驗中學的老師正進行英文科的觀課內地老師正遠眺本校的綠化天台

                                          

 (8)      校友會及家教會的聯誼活動,舉辦日期:11-6-2011及18-6-2011

校友及家長藉著在學校舉行的聯誼活動而認識屋頂綠化系統的好處,除了美化的環境外,還可以淨化二氧化碳、粉塵和空氣中的重金屬及減低熱島效應對鄰近居民的影響。

 

本校歡迎學生、校友、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與有關的環境教育活動。如有任何問題,可向鄧榮祥老師查詢。

 

工程項目效益評估

  1. 安裝綠化天台後,五樓實驗室的室內溫度降低2至40C,減少了冷氣機的耗電量和碳排放,對學校和保護環境均帶來好處。
  2. 過去兩年(2009至2011)學校有綠化天台及沒有綠化天台時的電費支出及耗電量分別節省了$62,614(佔全年支出的10.9%)及96,283 kWh(佔全年耗電量的14.3%)。
  3. 綠化天台時的裝置回本期為$508,070 / $62,614 = 8.1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