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學與教  >  節約能源  >  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
內聯網快速連結
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

節約能源救地球 (MW0044A)

本校榮獲環境保護署的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撥款港幣 395,000元在六樓天台興建「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工程包括安裝20塊200 W的太陽能光伏板及一部4 千瓦的DC-AC變換器。自二零一四年六月起,系統共產生2.94 毫瓦時電能,為學校節省了2,983元的電費,減少2.93噸二氧化碳的排放,亦可作為教育的用途,並提供實時的數據以供參考。 

項目的目的

節省大量電力,減排二氧化碳;學生透過參與來了解節能的途徑;增加對環保、節能、潔淨能源、LED科技等的知識;改善學習及生活環境,增加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將成果在網頁與校友、家長及社區人士互相分享,互相影響。 

就「節約能源救地球」而舉辦的教育活動詳情、預計參加者數目、實際參加者數目及活動成效評估如下:

日期

活動

預計參加者數目

實際參加者數目

就有關教育活動的成效評估

20147

把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連接互聯網,令師生、家長及公眾人士了解實時的效果,並記錄可節省能源的總數

1000

600

學生、家長、教職員及校外人士可瀏覽本校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的網頁(http://www.solarmanpv.com/portal/Terminal/TerminalMain.aspx?come=Public&pid=7826),知悉可再生能源的混合供電系統可產生的電量及減少的碳排放量。

201410

物理科老師教授中六學生有關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的特點及消耗能源對環境的影響

35

16

學生明白到綠化天台對節約能源的好處及其成效。

20151

通識科老師教授中五學生有關發展新能源的知識及影響新能源發展的因素

120

70

學生認識有關發展新能源的知識及影響新能源發展的因素,亦明白到太陽能的優點、限制及影響其發展的因素。

20153

科學科老師教授中一學生有關能源與我的知識

80

51

在老師講解中,學生認識有關可再生能源的知識,亦明白到太陽能板如何把太陽的光能轉換成電能。

20154

家教會委員及家長義工參觀學校的混合供電系統

20

14

加深了家長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及瞭解學校所提供的環保教育。

20157

邀請鄰近青少年中心的會員,參觀學校的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

30

25

加深了青少年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及其好處。

 

教育活動詳情

 (1)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的網頁 

透過互聯網,令師生、家長及公眾人士可以了解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的效果,並即時知悉所產生的能量及節省的金錢。

 

太陽能光伏板 (200W x 20)DC-AC變換器

http://www.solarmanpv.com/portal/Terminal/TerminalMain.aspx?come=Public&pid=7826

(2)參觀學校的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舉辦日期:17-7-2015

透過互聯網,師生、家長及公眾人士可以知悉過去一天、一星期、一個月或一年有關系統所生產的電量、碳排放減少量及節省的金錢。希望加強推動青少年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

向青少年介紹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  青少年參觀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

 本校歡迎學生、校友、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觀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如有任何問題,可致電26021000向鄧榮祥老師查詢。 

工程項目效益評估 

  1.       安裝可再生能源混合供電系統後,生產了2.94 MWh的電能,碳排放量減少了2.93噸,為學校節省了2,983元。
  2.       節能設施裝置的回本期為 $228,000 / ($2,983 ÷1.75) = 138年。 

特別鳴謝

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本校太陽系統網頁